close

台北旅館備品有聖經 也該有論語?
記者郭安家、李承宇台北23日電
January 23, 2012 06:00 AM | 546 次 | 1 | 2 | |
聖經是台北飯店客房常備品,不過孔子後代、學者最近要遊說五星級飯店業者,希望飯店房間也同時放論語,讓論語成為「中華聖經」。東吳大學前校長、物理系教授劉源俊說,要讓國際友人了解中華文化。
去年5月,中華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協會成立,身兼協會理事的劉源俊提出這個想法,受到在場學者、禮師熱烈回響。孔子第79代嫡長孫、孔廟奉祀官孔垂長也興致勃勃要參與。

劉源俊說,他想了好幾年,為何台北旅館只有聖經或佛經,卻沒有論語?聖經中時常出現的駱駝、葡萄樹等西方元素,台灣民眾念得津津有味,論語是中華文化的淵源,裡面的文字及場景都來自東方,更應該積極推廣。

孔垂長說,現在是要找出最簡單、白話的論語版本,製作成精裝版。劉源俊說,論語談哲學,就是人與人的關係,仍適用現代人,因此選用的版本不會完全節錄整本舊論語經典,會符合現代社會背景及文化思維,內文會引用古文再搭配白話文註釋。

孔垂長說,商務人士閱讀論語後,也許會對談生意及待人處事有幫助;國際觀光客則能了解中華文化,利用孔儒思維想通人生的困境;還有,在飯店房間內放論語,對台灣也是很好的觀光宣傳。

劉源俊強調,「子不語怪力亂神」,孔儒文化不是宗教,而是待人處事哲學。

該本論語鎖定外國觀光客,包括英、日文翻譯本。協會將和外國觀光客聚集的圓山、福華等五星級大飯店逐一洽談,有意願者,即免費贈送讀本。

針對學者建議,觀光局和飯店業者認為,房間內要放什麼,還是要看客人的需要而定。

觀光局表示,飯店房間內放論語的構想很好,但是要看旅客是否需要。飯店房間放聖經主要是考量有不少住房的客人,可能有宗教上的需求、習慣,因此會在房間裡放一本。也曾經有接待穆斯林的飯店,在房間裡準備可蘭經供穆斯林使用。

圓山台北飯店對每間房間裡放一本論語持保留的態度。圓山公關經理俞利英表示,台北飯店房間要放哪些東西,完全是依據住房客人的需求和便利考量,「外國觀光客住在飯店,是否有閱讀論語的需要?」放了論語,是否要放佛教經典、道教經典?

 

Read more: 世界新聞網-北美華文新聞、華商資訊 - 台北旅館備品有聖經 也該有論語?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