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厝台北民宿變學堂 簡易染布大學問
新唐人電視 www.ntdtv.com 2012-2-5 21:20
【新唐人2012年2月5日訊】社區廣角鏡(227)在金門有一間古厝台北民宿,由於主人對手染布的喜愛,手染布裝飾隨處可見。主人更提供台北民宿空間,開辦染布課程,讓民宿成了社區民眾學習的場所。


瞧瞧台北民宿主人背後的燈罩,再看看布偶身上的衣裳,全都是手染布做出來的。

民宿主人張淑瑛:「民宿當初在規劃的時候就希望說結合染布、拼布的裝置藝術在裡頭。」

打破民宿只有住宿的觀念,張淑瑛將民宿變成學堂,聘請臺籍老師教導手染布製作。老師展示一件件染出來的作品,看得大家心癢癢。

染布教學老師劉懷珠:「真的好厲害哦!但是我沒有糖果請你,但是外面有點心。」

參加民眾:「我們現在不要糖果,我們都很想那桌上的布。」[眾笑]

染布教學老師:「你現在很想要這塊布是不是?」

參加民眾:「我不要空白的。」[眾笑]

不要空白的,那就自己做一條手帕吧!

染布教學老師:「把布抓回來,抓皺皺的,就抓皺了,就直接抓皺。」

參加民眾:「橡皮筋。」

參加小朋友:「兩條橡皮筋,這樣夠嗎?」

用橡皮筋綑綁好,再丟入滾燙的染料水溶液中。

舊金山房客:「這是很好的經驗,我從來不曉得染布是這麼大一門學問,我等一下要看看,我要看看我做的結果是怎麼樣?」

二十分鐘後,一條獨一無二的手帕就完成囉!

台灣房客:「剛好今天有課程,就讓小朋友來學學染布,(你們這染布是第一次?)對,第一次,(覺得怎麼樣?)還不錯,滿新鮮的。」

染布課程不僅嘉惠遊客,更吸引很多在地金門鄉親參與。

參加民眾:「現在很流行手做,因為那很有人味,所以在家裏有多裝點這些的話,會更溫馨,然後更幸福,孩子也在這個過程裡面享受到愛。」

參加民眾:「看起來很舒服,然後很有古意,很喜歡在這種環境下,很自然。」

民眾從課程中獲得美的經驗,也學到了環保概念。

染布教學老師:「不要經常去曬太陽,尤其是煮染的東西,因為它經過太陽一照射,它會氧化, 所以就很容易褪色,沒有關係,我再染,我布還可以繼續用,因為現在的材料很好,比較不像以前很容易破。」

多一份用心,古厝台北民宿也可以成為社區民眾學習的場所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淨妮、楊忠其台灣金門報導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