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 

位在台灣北部的新北市可能是全世界登山步道最密集之處!轄內就有160條以上的登山步道,且都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景觀及人文歷史背景。如果您愛好自然,來台北旅遊,前一天入住酒店後先在市區逛逛,隔天一早就可以包車來趟「登山芬多精之旅」!根據生態旅遊作家劉克襄的說法,完全不輸世界知名的柏林近郊森林步道和香港郊野步道!

為此,新北市政府今年特別以「登山也是一種旅行」為概念,舉辦「2012新北登山旅遊節」,活動結合「登山」與「旅遊」兩大元素,因應各地人文特色,規劃各種登山主題旅遊,融合美景、生態與特色美食,希望能夠體每一條登山,感受自然、與生活對話。這次活動向大家推薦「新店和美山」、「土城天上山」、「雙溪虎豹潭」、「汐止大尖山」、「三峽鳶山」5條夏季路線,並邀請大家一起登山看蝶、觀鳥、賞螢、遊桐、聽蛙鳴。

02  

曾到訪世界各地登山步道的生態作家劉克襄認為,柏林近郊在二次大戰後種植大面積森林,裡頭有許多步道;香港從殖民時期起便規劃完善的郊野步道,像是知名的麥理浩徑、衛奕信徑等。上述兩地步道雖好,但地景單一,就像德國豬腳、香港飲茶,「吃來吃去似乎就這一味。」但新北市的登山步道,卻「很有內涵」,就像台灣小吃,既能吃到蚵仔麵線,又有牛角麵包,非常多元!劉克襄尤其推薦雙溪虎豹潭步道,沿線景致美得就像電影「大河戀」的畫面!

隨著大台北捷運網絡逐漸發達,讓想要前往這些往登山步道的民眾更加方便,例如捷運永寧站附近有承天禪寺步道、蘆洲站周遭有河濱公園、新店站附近有和美山步道,都能藉由捷運輕鬆到達。

03 

這邊要特別提醒大家,如果最好在上午去走虎豹潭步道,天氣較為清爽外,空氣也富含森林特產「芬多精」,然後中午下山後,還能夠前往平林休閒農場,農場有蕨類植物區、蘭花培育區、變色葉林道等十大主題區,體驗生態,也能放鬆身心靈。對了!在這裡還可以一睹稀有的台灣藍鵲喔。

如此美景是不是也讓您心動了呢?沒想到台北自由行也可以欣賞「自然美」吧!詳細的交通資訊可以上活動官網查詢,比較可惜的是,除了新店和美山是捷運可達以外,其他4條路線交通比較不易,尤其是雙溪虎豹潭步道連公車都到不了,要去的話就需要租車前往,關於租車事宜,前一天入住丰居旅店後,您就可以立刻詢問服務人員了喔!

arrow
arrow

    fu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