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住在鹿港小鎮是許多人的夢想,無奈鹿港的古街區因為古蹟保存的緣故,房舍很難變更成民宿,若有民宿,也是私下暗地經營。重重的限制,讓對鹿港迷戀的旅人只能住在和老街風格迥異的「立德」或是天后宮香客大樓。

     ■在地第一家合法台北民宿

     從小到大在鹿港生活、打拚的吳志忠想重現鹿港的老味道,讓旅人能住在很有老街情境的民宿裡,於是在天后宮停車場後方打造洋溢古早味的童年往事莊園民宿,「我們是鹿港第一家合法台北民宿喔!」吳志忠得意的說。

     吳志忠是民藝收藏界的聞人,從二十歲出頭就收藏許多老台灣的文物,二十多年下來收藏了上千個大同寶寶、上千張老海報、上百個老電話,他的收藏幾乎足以開一間民藝博物館。許多懷舊餐廳都是跟吳志忠進貨,例如「香蕉新樂園」,店裡大部分擺設來自吳志忠的收藏。

     「我喜歡歲月的痕跡,尤其可以反應自己童年成長時代的東西更讓我著迷,會讓我想起迷人的童年往事。」吳志忠說。作為一個五年級生,無敵鐵金剛、大同寶寶、火車都是他的童年往事,於是他就在全台各地蒐集自己童年的回憶,再把回憶與旅人們分享,老街裡開的餐廳「老街客棧」和甫開幕的童年往事民宿就是和旅人搏感情的故事空間。

     ■鹿港大戲院 床上演出

     吳志忠把自己的回憶變成一間又一間饒富特色的房間,小時候看電影的經驗,讓他打造出懷舊感十足的「鹿港大戲院」客房,牆上的電影海報則讓人躺在床上就有聽到放映室膠卷轉動的幻覺。而與他一起成長的無敵鐵金剛也成了客房的主題,無所不見的無敵鐵金剛,讓人愈睡愈high。「教室房」則重現國小教室的模樣,標語、教具、國父遺像讓人不自覺端正坐好。

     台北民宿的中庭則營造出夜市人生的流動感,一塊塊早期店家招牌「青青冰果室」、「吳拓金物店」、「永和豆漿」、「阿忠柑仔店」、「美珍唱片行」,不只打造出老台灣的街景,更巧妙的把兒子、女兒、老婆、媽媽的名字放入其間,他笑著說:「青青、吳拓是我小孩的名字,民宿本來就是全家一起經營才有意思,每個人的名字掛在牆上,大家更有認同感。」

     下榻在這樣懷舊情境濃厚的民宿裡,很容易就脫口而出「小時候…」,兒時記憶果然被喚起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