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台北除了好吃好玩,最吸引背包客來台北觀光、旅遊的另一個主要因素,就是台北人都「很熱情」!就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,一回我在台北街頭向身旁不認識的行人問路,對方摸了摸頭回應我說:「對不起!我也不知道耶…」你以為就這樣Say Goodbye了嗎?才不!過了一秒鐘,他立刻掏出手機:「等我一下,我來查查看。」天啊!台北人也太可愛了吧!

除了台北人很可愛,台北的交通也很「親善」喔!在台北旅遊最方便的交通方式就是搭乘捷運或公車,而為了顧及身障人士也有「行」的人權,所以捷運和公車都不斷在「方便身障人士搭乘」的目標努力求精進

20120405guisin004 

像是台北捷運公司為了因應與日俱增的視障旅客,老早就已提供「預約引導」的服務,視障旅客可以在抵達車站出入口前10分鐘,打客服專線(02-21812345),捷運就會安排協助導引。

而最近更在忠孝復興站的月台第一節車廂旁設置設立「視障候車椅」,方便視障旅客候車或等候導引。不過,愛盲基金會處長張捷指出,部分捷運站未設置月台門,對視障者搭車有一定危險性,建議儘快在各月台加裝月台門設施。

此外,為了避免視障旅客乘車時,誤將車廂之間的連結空隙當作車門入口,而導致踩空跌落軌道的危險,捷運公司也在各個車廂間加設防跌落設施,甚至在幾個旅客流量較多的捷運月台加設防衛護欄。

pix_005 

說完捷運,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台北的公車吧!台北市政府為讓輪椅族也能夠輕鬆搭乘公車,於是從96年開始積極推廣低地板公車,成效不差,目前台北市區最主要的三家公車業者總共有594輛(為總車輛的33%)。來台北旅遊,一定會看到很多這種底盤相當低的公車。

有些低地板公車還能自動控制車子高度,具有側傾功能,搭配輪椅專用的斜坡板,方便輪椅上下車,更貼心的是車廂內也還設有輪椅專用停放區,配有輪椅乘客專用頭枕及下車鈕等無障礙設施。

normal_004  

硬體獲得改善之外,接著就是想辦法提升對身障輪椅族的服務品質及搭乘安全。為此,公車業者特別製作一套駕駛服務身障乘客的標準作業流程(SOP)——司機要搭載輪椅族前,會先以廣播方式告知車上乘客請耐心等候,待輪椅族上車後,也會協助繫好安全帶、刷卡。也會透過實地演練,以落實這套服務流程。

整體來說,台北是一個非常親善的城市,除了人親切、交通便利,對身障朋友的服務更是周到貼心最後,也提醒您,來台北觀光期間,如果遇到任何大小疑難,不用緊張,給他「問」就對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