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石板屋台北民宿 港客慕名多住1晚

【聯合報╱記者簡榮輝/宜蘭報導】
2012.02.13 09:08 am

宜蘭縣無尾港地區保留多間傳統石板屋建築,文史工作者希望讓老舊建築成為在地文化重要元素。
記者簡榮輝/攝影台灣先民來台開墾時,物資缺乏,許多靠山邊的住民撿拾山區片狀頁岩,一塊塊堆疊成牆,再用茅草當屋頂,成為冬暖夏涼的石板屋,但是隨著時代變遷,石板屋逐漸消失,憂心的無尾港文史工作者正全力保存,希望賦予老舊建築新生命。
隨無尾港文史工作者鍾茂樹的腳步,走在無尾港社區巷弄,許多現代化水泥建物之間,可以看見特殊石板砌成的石板屋。鍾茂樹表示,蘇澳鎮新馬地區留有110間石板屋,有些只剩一面牆,其餘用磚塊補,甚少四面完整的牆面。

許多屋主認為石板屋沒作用,任其自然毀壞,無尾港文教促進會為了保留在地獨特的建物文化,特別承租一間石板屋,修復後當成「示範台北民宿」,讓前來遊玩的遊客除了賞鳥,也可在傳統建物中過夜。

無尾港文教促進會理事長陳進盛說,石板屋民宿去年底開放,許多人一到石板屋,行李還來不及放下,就開始興奮地拍照,曾有香港遊客慕名而來,原先計畫只住一晚,復古的氛圍讓他們欲罷不能,又多住一晚。

鍾茂樹認為,石板屋的田野調查主要在於數量統計及老舊建築的再利用,透過無尾港文教促進會承租、整修的石板屋示範台北民宿,讓地方居民了解老舊建物也能有新用途,進而重視保存在地文化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